目前沉迷水彩,开始自学水彩画,近期更新都以水彩练习画为主。
weibo: @vanilla挖泥啦

关于胶片重曝的小白教程

多重曝光是一种有趣的特别拍摄手法。通过多次曝光,将两个甚至多个不同意象在同一画面上交叠,呈现层次丰富、充满想象的画面和气氛。

入手海鸥4B后,我乐此不疲进行了多次重曝尝试,凭借自行摸索的浅薄经验总结出些许心得,在这里抛砖引玉跟大家讨论分享。【下文出现的所有示例图片均来自本人】 【仅作示例,水平暂且不提,拍砖下手千万要轻】

一、重曝的原理

重曝,即在同一底片进行多次曝光。我的小白理解:胶片的曝光就是把图像“印”在胶卷上,曝光多-->亮,曝光少-->暗。多次曝光中,前次曝光后只有暗部给下一次曝光留下空间(也就是能再“印”东西上去)。

【示例一】一曝人物剪影,二曝叶子。一曝后只有较暗的人物剪影可以明显“印”上二曝中的叶子;

【示例二】一曝树叶剪影,二曝花。一曝后只有较暗的树叶剪影明显“印”上二曝中花的画面。

总结如下:

1. 多重曝光中明暗是此强彼弱错落显示的;

2. 一曝不宜拍大面积高光,这样二曝的内容很难“印”上画面;二曝也不宜拍摄大面积高光,这样会把一曝的内容完全覆盖;

3. 最常见和保险的办法是,一曝拍简洁的、光比较大的画面,例如人物、建筑剪影;二曝拍摄光线均匀的、多彩的画面,比如花簇、光斑等。


二、器材

1. 具有重曝功能的相机。我使用的是海鸥4B(穷人中画幅入门首选有木有)。对于没有重曝功能的胶片机,据说可以采取拍完一卷后再次装卷重拍的方式,但是我木有试过。

2. 三脚架。利用三脚架可以拍出环境固定而主体变动的重曝,比如常见的"多重人格""灵魂出窍"等【示例三及示例四】。

3. 测光器。对于没有自动测光的老式胶片机,推荐一款手机测光APP:FotometerPro,个人感觉测光基本靠谱,实属胶片党居家旅游必备良品。


三、构图

让有意识的构图掌握画面主动权【大师请直接跳过这段】。三点建议:

1. 按下快门前先为各个画面预留好位置。【示例五】把花瓣和建筑物分开上下部。

2. 应有主次之分,尽量避免画面缭乱主体不辨的情况。【反面教材示例六】这张照片一共进行了三次曝光,但由于构图和曝光度掌握不好显得过于凌乱。

3. 眼中无图心中有图才是至高境界啊!


五、最后啊最后

无论如何,重曝的技术难度并不高,原理与普通摄影手法一致。楼主赶脚,重曝的灵魂在于想象力——好的重曝作品绝非画面的简单叠加,而是能够让多重画面交叠时既矛盾又和谐、既独立又包容、既繁复又简洁。

来吧少年,拿起你手中的胶片机来玩重曝吧,还可以降低单次快门成本哟~~

 【图文都是版权所有哟,转载请说明啊】


评论(58)
热度(197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Vanilla·6CM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